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母語、台語論壇-11-07-2

謝謝,江明樹、5656、江林信三位貴客的回應。
身為台灣人卻不得不把淚吞下去看破台灣人自己,也對學者失去了尊敬和信心。雖然學門不一樣,我也寫過過百論文,我知道論文的參考書目應該怎樣來引用,在筆者的學門,也有少數學者,避免提起本地過去的研究成果,只引用國外成果以彰顯自己的例子,明眼人瞄一下就知道。
宗教,除了邪教,筆者都很羨慕而敬佩虔誠的教徒,不分什麼教派的教徒,我見過無數犧牲自己救他人的信教者,但是反面的我也看過,尤其是位在領導級者的胡作亂為,資訊氾濫的現代,沒有能隱瞞的醜事,神職者的醜聞,教會不只要賠金錢,還要以名譽的損傷來作陪,「地獄黑幽幽,所關的都是牧師、長老、和執事」是我在教會醫院常聽到的順口溜。我知道這不是宗教的常態,是極端的事例,卻也不能以宗教霸凌萬事,更不可以宗教至上為己任。
母語正走向滅絕,際此要借宗教來救援是可為,但不是絕對,也不是非這樣不可。信基督教者即使不少,也僅有2%,二百年前是如此,現在也是這樣,在日本的情形也完全一漾。以2%要霸凌在其餘90多%之上,可能嗎?也許有人會相信,尤其在台灣,以台灣人的特殊習性,可能實現,這一種情況已經發生在台灣的其他事項上。台灣人呀台灣人,我怎麼會是台灣人呀??即使政治始於教會,「教會政治」是也, 我不希望教徒以宗教來霸凌母語,什麼叫做「博愛」?外邊的人知道母語教育事項在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裡的鬥爭經過嗎?我怎麼會生為台灣人呢?????
「台語文學」、「台灣文學」怎麼界定嗎?怎麼討論也只能歸於「廣義」和「狹義」之分而已,但一定非獲得客家、原住民同胞的寬忍和包涵不可。感謝!(吳昭新)
道歉:今天才發現所有超連結都失效,好不容易才修好,謹此道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