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沒有生涯規畫的生涯-回憶錄(2)出生

(二)出生
隨波逐流,不忮不求,與世無爭,仍不免驚濤駭浪,
不曾料到,享月退休,不多不少,維生殘年不必憂,
敲打鍵盤,遨遊網路,既獲亦予,名利皆在餘生外。
老醫於一九三○年的年底出生在台灣中部的鄉下,那個時候叫做台中州員林郡坡心庄舊館村,六歲時搬到台北市來。
這是現在的彰化縣埔心鄉舊館村,原來在員林站下火車後離員林鎮還有一段路程,但是有了高速公路後由員林交流道下來反而比員林鎮先到。 我出生的地方叫做「新館」,是吳家祖先為了散離在從台南到台中之間的各處田地財產收租時的住宿方便所建立的十三個公館中的最後一站,每一個公館到另一個公館的距離聽說是一天的路程?所以「新館」當時當地的人也叫做公館,不過是半公館,是否到台中只要半天路程的緣故吧,是我的猜想。 我六歲就搬到台北來,我的記憶力比別人差很多,連成長以後的事情別人記得清清楚楚地,我卻常常一點兒印象記憶都沒有,譬如幼稚園的同學記得我在遊藝會時演老頭兒的角色,我卻連同學是誰都不記得,何況六歲以前的事情。所以我對我的出生地的記憶應該是在中學時為躲避美軍的空襲轟炸疏散回到故鄉時的印象才正確。
記得是有一個公廳和一棟住房,都是土塊砌成的。前面有一大塊前庭,兩旁和後面是果子園,有一道夾在兩排楊柳樹中的小徑通到外面的道路,小徑的兩旁有兩個五十公尺直徑大的池塘,在我的記憶裡是非常大的,在小孩子的眼睛裡周圍的景象都覺得很大,當在五十年後去看它時就沒有記憶裡的那麼大了,但對於在城市裡生活的人來說應該是也是很寬大的。記得每年都要輪流放乾池裡的水,撈上池裡的鰱魚、草魚、蝦、鱉來賣。有時候我也在池旁釣小蝦,還有滿池塘的荷花和鵝、鴨群在水上的閒游。
果子園裡有香蕉、柚子、芭樂、龍眼、蓮霧、椪柑等各色各樣的果樹和果子,小時候我最怕的是在柚子樹上下跳來跳去的高腳蜥蜴。這些記憶讓我對於我出生的地方有些嚮往,曾經也夢想過有一天還有機會回到悠閒的鄉下過日子,但在祖父過世後,我出生的地方也變成別人的產業,只在退休前幾年時,路過員林特意拐進去憑弔了一陣子 ,大概以後也沒有機會再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