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鼻子 (華、台語文翻譯)

鼻子(華、台語文翻譯)

芥川龍之介 原作 吳昭新 中文譯
到台語文頁

若是要說禪智內供的鼻子,在池乃尾地方是沒有人不知道的。長有五、六寸,從上唇的上面一直垂到下巴下面,其形狀從鼻根到鼻尖都同樣粗,可以說是像細長的香腸的東西,吊在臉的中央。
年紀已五十歲出頭的內供 (註:1),從早昔做沙彌 (註:2) 的時候到現在已升任為內道場供奉 (註:1) 之職,內心始終為這個鼻子所苦悶。當然表面上,現在也還是裝著毫不在乎的樣子。這不只是想到以應專心渴望來世淨土的僧侶之身,還掛念著鼻子是一件不妥當的事,主要還是不願意讓別人知道自己成天在乎鼻子的事。因而內供在日常的談話中,比任何事情都怕出現鼻子這一句話。

內供因鼻子覺得為難有兩個理由。── 一個理由是鼻子長實際上是很不方便的一件事。首先,要吃飯時不能夠自己一個人吃。自己一個人吃的時候,鼻子的前端會碰到碗中的飯,因此在吃飯時,內供讓一個弟子坐在飯桌的對面,用寬一寸長二尺的板子,把鼻子托起來。但是這樣子吃飯,對弟子而言,也對鼻子被托起的內供而言,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有一次,代替這位弟子的小沙彌,因打噴嚏手抖了一下,竟把鼻子掉進稀飯裡的故事,當時傳遍了京城。── 但是這件事對內供而言,絕不是他為鼻子而苦悶的重要原因,內供真正苦悶的是,因鼻子而受損的自尊心。

池之尾街的人們傳言說,幸好禪智內供不是俗人,不然他有這樣的鼻子,沒有女人願意做他的妻子。當中也有人批評說,因為他大概是有那樣的鼻子,才會出家做僧侶。但是內供自己卻沒有這麼想,他也不認為自己出家做僧侶因而多多少少減少了因鼻子所引起的苦悶。內供的自尊心太細膩了,所以不會為了像娶妻這樣的結果論所左右。內供,積極地也消極地嘗試恢復遭受毀損的自尊心。

內供首先所想的是,如何讓這個長鼻子看起來比實際的短。因此在沒有人在旁邊的時候,面對著鏡子,從各種角度照著臉看看,很熱心地嘗試各種辦法。有時候,只換一換臉的方位還不能放心,因此有時候用手掌托著雙頰試試看,也嘗試把指頭放在下巴,這樣很耐心地看看鏡子裡面。但是,從來沒有一次能讓自己滿足,鼻子看起來變短了。有時候好像覺得越想為鼻子動腦筋,鼻子反而看起來越長。內供在這個時候,就會把鏡子收回到箱子裡面,一邊嘆息一邊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到原來的讀經桌子去讀觀音經。

另外內供他也經常介意別人的鼻子。池乃尾寺是經常舉行各種法事講經的寺廟。寺內密密蓋著一間連一間的僧舍,在浴室裡寺內的僧人每天燒熱水,因此進出這裡的僧人和俗人也各種各樣的人都有。內供把這些人的臉不厭其煩地一個個端詳,希望在這些人裡面一個也好,能找到有跟他一樣鼻子的人,好讓他覺得欣慰。所以在內供的眼裡深藍色的水干 (註:3) 、白色的帷子 (註:4) 都不會引起他的注意。何況橘子色的帽子、笨重的法衣,都已看慣了,簡直是視若無睹。內供不看整個人只看鼻子──但是,雖然有鷹鉤鼻的,但沒有一個人有像內供的鼻子。一次又一次沒有找到時,內供的心情漸漸地又變得不愉快。當內供跟人家講話時,會情不自禁地摸一下下垂的鼻尖,雖然年紀大了仍會臉紅,都是因為這不愉快的心情所使然。

最後,內供也期望過,在佛教經典或其他經典中能找到跟自己的鼻子一樣的人物來,這樣多多少少能安慰自己。但是在哪一種經文中都沒有記載目連 (註:5) 或舍利佛 (註:5) 的鼻子是長的。當然龍樹 (註:6) 或馬鳴 (註:6) 也是有跟一般人一樣的鼻子的菩薩。當聽到中國古代的故事,聽說劉玄德有一對長耳朵時,他想如果那是鼻子的話,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可能會不覺得那麼寂寞吧。

當然不必在這裡再特別提起的是,內供在一邊做這樣辛苦的工作時,另一邊也積極地嘗試使鼻子變短的方法。內供在這一方面能夠做的事情都已做過了。也曾經嘗試過煮烏瓜湯來喝,也把老鼠的尿抹在鼻尖上,但是,無論怎麼做,鼻子依然如故,從上唇垂下來有五、六寸長。

話說某一年的秋天,順便為內供辦事上京去的弟子,從認識的醫生那邊學到將長鼻子變短的方法。那醫者是從中國來的男子,當時是長樂寺的供僧 (註:7)。

內供一如平常,裝做不介意鼻子的事,也故意不說要立刻嘗試那個方法。但是在另一方面,卻以輕鬆的語調說,每次吃飯時都要麻煩弟子是非常心疼的事情。當然內心是盼望著弟子能來說服自己嘗試這一方法。當然弟子不可能不知道內供的這一策略,但是比起對內供這策略的反感,弟子比較同情內供不得不採取這策略的心情吧,弟子如內供所期待,開始好言勸他嘗試這一方法,而內供自身也如他自己所預期,最後還是聽從了這熱心的勸告。

那方法只不過是用熱水煮鼻子後,讓人來踩那鼻子的極為簡單的方法。

熱水是每天在寺裡的燒水房裡煮沸,於是弟子把燙得連指頭都無法伸進去的熱水,很快舀在提桶中,從燒水房中搬來。但是如果把鼻子直接放進提桶內時,可能熱水氣會燙傷臉,因此在折敷 (註:8) 上鑿了一個洞,做為提桶的蓋子,從那洞把鼻子放進熱水中。只有鼻子放進在這熱水中,一點都不會覺得燙,過了一會兒弟子說:

「大概已經煮好了」。

內供苦笑了,因為他想到,只聽這句話誰都不會知道是在說鼻子。鼻子被熱水蒸煮後,有些像被跳蚤所咬後的那一種癢癢的感覺。

弟子等內供從折敷的洞抽出鼻子後,將還在冒熱氣的鼻子開始用雙腳用力踩。內供橫躺著,將鼻子伸在床板上,眼看著弟子的雙腳上下動著。弟子偶而用同情的表情從上面看著內供的禿頭這樣說:「不痛嗎?醫生說要用力踩,但是不痛嗎?

」 內供想搖搖頭,要表示不痛的意思。但是因為鼻子被踩著脖子不能隨意動,因此眼睛往上面斜看著弟子的有龜裂的腳,用好像很生氣的口氣回答說──「我說不痛」。

老實說,因為鼻子被踩的地方正是發癢的地方,不但不覺得痛,還不如說是很舒服。這樣踩了一會兒,不久有粟粒狀的東西在鼻子上出來了。看來蠻像把整隻拔光了羽毛的小鳥給燒烤了的樣子。弟子看到這樣情形時,停了踩踏的腳喃喃地這樣說:

「是說要把這個用鑷子拔掉。」

內供似乎不太高興的樣子,把雙頰鼓脹起來,但是默默地讓弟子任意去做。當然不是不知道弟子的好意,雖然知道,但是自己的鼻子被當做簡直像物品玩弄的話,還是覺得不愉快。內供用要接受不信任的醫生的手術病人似的表情,雖然不服氣,還是看著弟子從鼻子的毛孔用鑷子抽出脂粒的模樣。脂粒極像羽毛的根莖的樣子,抽出時約有四分長。

不久這這些動作完成一遍後,弟子以如釋重負的表情說:

──「再煮一次就好。」

內供仍然皺著眉頭,以似乎不服氣的表情,任由弟子來擺佈。

如此,當第二次把煮過的鼻子拿出來看一看,果然看起來比往常縮短了不少。這樣已跟平常人的鷹鉤鼻沒有什麼兩樣了。內供撫摸了一下變短了的鼻子,好像很不好意思的樣子,偷偷地看了一下弟子拿給他的鏡子。

鼻子──那下垂到下巴下面的鼻子,萎縮得幾乎不能相信,現在羞怯地只在上唇上面維持其存在。有些地方有斑駁的紅色,可能就是踩踏時的痕跡吧。這樣子已經應該沒有人會再嘲笑了吧。──鏡子中的內供的臉,看著鏡子外面的內供的臉,似乎很滿足地眨著眼睛。

但是,那一天一整天,他惴惴不安還擔心著鼻子會不會再長起來。內供不管是誦經時還是吃飯時,只要有空就伸手偷偷地觸摸一下鼻尖。但是鼻子還是好端端乖乖地留在上唇上,並沒有特別要從那裡垂下來的跡象。過了一夜,第二天早上睡醒時,內供首先摸了一下自己的鼻子,鼻子依然是短的,內供覺得好幾年沒有過的好像抄寫完法華經時的好舒服的感受。

但是過了兩、三天後,內供發現了意外的事實。那是剛好有事來訪池乃尾寺的武士以比從前更奇怪的表情,也不多講話,只是端詳著內供的鼻子。不只是這樣,至於曾經把內供的鼻子掉落到粥裡的中童子,在講堂外跟內供錯身而過時,起初低著頭忍住笑,但是終於忍不住的樣子,一下子笑出聲來了。聽囑咐的下法師○註○9們只在面面相對時恭恭順順聽著,但只要內供往後一轉身,馬上咕咕偷笑,這一種情況並不是只有一、兩次。

內供起初解釋為,是因為自己的臉變了的緣故,但是總覺得只有這樣的解釋似乎不能做充分的說明。──當然中童子或者下法師笑的原因確實是這樣,但是總覺得雖然是同樣的笑,跟從前鼻子長的時候的笑有些不一樣。如果說是比起看慣了的長鼻子,短鼻子看起來更滑稽,也許這樣就一了百了,但是還是覺得還有其他什麼原因所使然。

──以前並沒有笑得那麼無禮貌。

內供偶而會停止剛開始的誦經,傾歪著禿頭這麼喃喃地獨語說。可愛的內供在這個時候一定會茫然看著掛在旁邊的普賢的畫像,想起四、五日前鼻子還長的時候的情境(已落魄到最慘的人,思念昔日光榮時的情境)而變得憂鬱。──很遺憾內供欠缺對於這一問題給予回答之能耐。

──人心有互相矛盾的兩種感情。固然沒有人不同情他人的不幸,但是,當那個人能夠想辦法撐過那不幸時,反而會覺得有些不夠。稍微說得誇張一點,甚至想把那個人再一次推入那個不幸。這樣不知不覺中,雖然是消極的,但是對那個人產生敵意。──內供雖然不知理由,覺得有些不愉快的原因是,他一定是多多少少發覺了池乃尾的僧人和俗人的態度中有這個旁觀者的利己主義。

這樣子內供的心情一天天變壞了,不管是跟誰講話,第二句話就是謾罵。最後連給他治療鼻子的那個弟子都會在後頭罵他(內供會遭受法慳貪 (註:10) 之罪)。尤其讓內供更生氣的是那惡作劇的中童子 (註:11) 。有一天,因聽到兇猛的狗叫聲,內供假裝沒事地出來外面看一下時,正看到中童子揮動著約二尺長的木條在追逐一隻長毛的瘦狗。不只是在追逐,還一邊大聲叫著(鼻子不要挨打,嘿,鼻子不要挨打)。內供從那中童子手上奪取了木條並重重地打在他臉上。那木條正是以前用做托高鼻子用的那木條。

不管如何,內供反而恨起鼻子變短了。有一天晚上大概是日落後忽然颳起風來吧,塔上的風鈴的聲音傳到枕頭來讓他覺得很煩,並且寒意重重,老邁的內供想睡也無法入眠。當他在床上睜眼看著天花板時,突然覺得鼻子跟平常不一樣有些癢癢的,內供就用手去摸了一下,鼻子像水腫似的有些腫脹,好像只有那兒甚至有些燙燙的。

──「因為勉強把它弄短了,也許是這樣才生病了」。

內供用好像要在佛前供香的手勢,捏著鼻子喃喃地這麼說。

第二天早上,內供跟平常一樣一大早就醒過來了,因為一夜之間寺內的銀杏和橡樹的葉子都掉落了,院子像鋪了黃金似的顯得很明亮。塔頂大概是下霜的關係吧,在淡淡的朝暉下九輪 (註:12) 發出刺眼的亮光。禪智內供,站在打開了蔀 (註:13) 的走廊上,做了一個深呼吸。

就在這個時候兒,幾乎忘記的那一種感覺再回到內供來。

內供匆忙用手去摸鼻子。手摸到的不是昨天晚上的短鼻子,是從上唇上面一直垂下到下巴,幾乎有五、六寸多長的從前的長鼻子。內供知道了,鼻子在一夜之間回復到原來的長度。這時內供感受到有一股跟鼻子變短時同樣的爽朗的心情飄浮回來了。

──這樣子也就一定沒有人會再嘲笑我了。內供一邊在晨曦的秋風中擺動著長鼻子,這樣在自己的心中跟自己喃喃地說。

【日本大正五年 (1916)一月】

(註)


內供:內道場供奉的簡稱。古代日本朝廷、寺廟中服務的高僧。


沙彌:入佛門受十誡,為成為正式的僧人在修行的7歲到20歲的男僧。


水干:日本古代衣衫之一種。本為下級官吏、地方武士、庶民的平常服,後來成為武士之禮服。也是一種狩獵時穿的衣服。本來為用棉布織成,後來也用蠶絲織成。


帷子:日本古代衣衫之一種。單面無裡子的衣衫,穿在外衣之下衣。


目連、舍利佛:釋迦牟尼之弟子。


龍樹、馬鳴:菩薩。


供僧:供奉僧之簡稱。奉仕佛之僧侶。


折敷:木片折成的角盆。可做為食膳。


法師:講佛法的僧人、出家人。


法慳貪:佛教十誡之一。吝嗇、貪婪。


童子:佛寺中做雜役的尚未剃髮的少年。


九輪:佛塔頂上有九個環輪裝飾的尖柱子。


蔀:日本古代建築內部構造中可以開關的部份。如為遮擋光、風、視線用的窗、門、門板。

(2006. 06. 28 中文翻譯)

沒有留言: